HSUHK | EN | A A A

課程設計

課程結構

英語教學與評核文學碩士課程是一個一年全日制課程或兩年兼讀制的修課式碩士課程。

0
學分

=

0
必修學分

+

0
選修學分

必修學科

本學科概述了英語應用語言學級語言學,為有效的語言教學、測試和評核奠下基礎。透過解決語音學、音韻學、形態學、詞彙、句法、語義學、語用學、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言談分析當中的關鍵概念、理論及現時的議題。本學科給學生機會學習和反思一系列有關語言和應用語言的主題。例如語言的形式性質、語言與大腦、語言與社會、語言習得及和語言教育。

本學科從第二語言習得研究的角度,為現時語言教學的理論作出深入研究。就著第二語言教學和學習文學理論上的見解,向學生介紹教學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包括四種宏觀語言技能(閱讀、寫作、說話和聽語言系統力)及語言系統(詞彙和語法),學生亦有機會閱讀及批評過往的研究,反思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關係,並通過微觀活動教學實際參與教學規劃與設計。

本學科旨在向學生介紹英語語言測試的基本原理,讓他們批判性地評論英語語言測試的重點概念和各種方法,從而知道學生的英語語言發展。然後教導學生測試的編制和評估的程序,包括設計、試用、調整和驗證測試工具,用作不同的評估目的,例如進展性、總結性以及自我評估,最後亦會討論有關英語語言測試教學背景的問題。

本學科概述了實體和網上語言課堂的進展性和總結性評估相關的重點概念、方法和問題。側重於培養學生對多目的評估的知識,以及設計合適的語言評估的技能,包括科技增進評估,從而在中小學環境中達到目的。這能培養學生的能力,就著實體以及網上語言評估的主要方法進行批判性的評價。

本學科介紹與課程設計及教材研發有關的概念、原理及方法,讓學生有能力設計課程計劃,例如使用技術,以最大化地提高語言學習和發展適當教材的方法和策略,包括滿足學生需求的數碼教材,學生亦需批判性地評價語言課程、教學大綱和教材。

本學科指導學生了解各項重要國際考試的基本原理及其評估方法,包括雅思國際英語測驗系統(IELTS)、托福(TOFEL)、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全國高考英語入學考試(中國大陸高考),並解釋這些考試是如何達到錄取、成就和診斷的目的。為了應用學生所學到的知識,學生將需審查真實國際測試的教材編制及指示,以及需用指定的國際測試來衡量一群ESL/ESF學生的英語語言標準,收集和分析測試結果得出的數據,從而比較所選的測試的可靠性及有效性,析解數據後將會有建議作出改善。

選修學科

本學科從科學的角度探討語言心理學。心理語言學的主要問題包括語言理解(聽力和說話)、語言產出(說話和寫作),以及語言習得(第一語言和第二語言)的心理過程。學科會介紹普通心理學、語言處理、大腦和神經學科以及語言障礙,亦會連接概念討論、實證工作及心理語言學的實際應用(如語言教學及言語治療)。

本學科旨在為學生提供寫作教學及評估相關的主要概念及方法,側重於中小學水平的科技協助下的寫作教學和評估,從而培養學生的設計,還能夠學習如何批判性地評價寫作教學及評估的能力。

本學科注重英語教學與評核文學中的一個特別的主題:任務型教學,探討任務型語言教與學(TBLT)中的需求分析、教學大綱設計、課堂實習以及評估問題。學生亦會了解TBLT中的心理語言學和社會文化理論,以及如何成為研究型教育學,因此我們將會討論TBLT中基本研究技巧,以培養在職教師和未來教師的批判性思考和責任感。

本學科為學生介紹英語教學與評核文學碩士中一個特別的主題:資優和特殊需求學生的英語教學與評核文學。學科教授的課題包括資優和特殊需求學生測試的歷史、辨別語言發展的非常態、資優學生的語言測試、特殊需求學的語言測試,以及對已識別學生在語言測試中其他必要的考慮。本學科旨在從另一種角度擴闊學生在語言測試的知識,學生會學習欣賞學生的多樣性,從而適應語言測試及評估的不同需求。

學科亦仔細研究英語,在世界各地廣泛的社會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語言特徵、作用和地位。本學科旨在透過分析英語中不同種類的語言特徵,培養學生的語言技能,及學會欣賞不同社會文化背景帶來的影響,包括接觸的語言和多語現象。

畢業要求

學生必須完成修讀最少 24 個學分,並獲得D級或以上成績,及;累計成績平均績點(cGPA)達2.0或以上。

(852) 3963 5503 / 3963 5714

fb.me/hsuhkeng

© 2021 The Hang Seng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rivacy Policy